Thursday, January 5, 2017

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農曆十二月初八,吃臘八粥的由來
海濤法師:

2017/1/5 釋迦牟尼佛成道日(法寶節)

農曆十二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日,也叫「法寶節」。因為釋迦牟尼佛成道,而講出佛法——令任何有情離苦得樂的方法。
更重要的,「成道」,我們要知「道」,瞭解這個「道」。
這個「道」就是我們大家在讀誦的《心經》任何經典,所以也叫「法寶節」。

當然,為了紀念釋迦牟尼佛成道,所以大家吃臘八粥臘八粥有八種殊勝的食物合起來,這個八種,最主要在佛教裏面講的是什麼?就是「八正道」。

「八正道」:
第一、正見。
第二、正思惟。
第三、正業。
第四、正語。
第五、正命。
第六、正精進。
第七、正念。
第八、正定。
有了八正道就可以解脫輪迴。

那麼為什麼要吃臘八粥呢?
因為釋迦牟尼佛脫離苦行後,經過尼連禪河來到菩提迦耶苦行林,那個時候,他找了一棵菩提樹下坐下來:「我要放棄苦行修中道之行」。

那個時候,蘇妲耶牧羊女供養了釋迦牟尼佛,由五百隻牛轉乳…,就是提煉再提煉,合起來的一碗乳糜。然後釋迦牟尼佛把這一碗乳糜,捏成四十九顆。

釋迦牟尼佛講了一句話:「不成正覺,誓不起座」。所以各位,今天還沒開悟的都不能起來喔。
佛陀發這個願,所以就一天吃一顆乳糜,維持整天的身體的營養,這樣要來斷除煩惱,找出所有眾生離苦得樂的方法。

所以我們吃臘八粥不要白吃好不好?
你能夠把佛法應用在你身心的淨化,
你能夠把佛法應用在利益六道有情,
這樣你就在實踐佛陀的 正道。

所以我想,我們也要「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我們要按照佛陀的八正道,真實地去實踐自利利他的波羅蜜,更重要的「願六道有情離苦得樂」!
(Source: 
https://m.facebook.com/groups/1628752750755436?view=permalink&id=1666366383660739&ref=bookmarks)

---------------

每年的農曆臘月初八,民間有吃臘八粥的習俗,這一習俗來自於佛教。
大約在兩千五百多年前的一個四月初八日,悉達多太子在印度迦毘羅衛城的釋迦族中誕生。
其母摩耶夫人四十四歲時,夢見白象入胎而有妊。
翌年,途經藍毘尼園時,稍作休息,即誕下悉達多太子於無憂樹下。
相傳悉達多太子是從摩耶夫人的右脅出生的,而且出生後立即步行七步“七步”意指超越六道輪迴),作獅子吼道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此“我”係指與宇宙合而為一之大無我,亦可作佛道解,因順此方餘俗,假名“我”)。
悉達多太子長大後,想知道一般老百姓的生活是怎樣的情形,是以出城郊遊,遊了四門後,見到人生,生、老、病、死的慘狀,於是發心離宮出家求道。
首先至苦行林尋師訪道,不知不覺就過了五年;在這五年中間,太子先後跟隨了很多苦行者學習修道的方法,但最後太子發現,這些修道者所追求的不過是想往生天界的快樂!因為天界仍在輪迴內,還會受到生、老、病、死的束縛,不能算是離苦得樂的真實覺道。
於是,再南下摩竭陀國拜訪了阿羅藍仙人與鬱陀羅迦仙人,學習禪定的方法,然而對於如何解脫生死,仍然沒有任何幫助。
心想,既然自己想要追求的真理,無法在別人那裡如願求到,那麼何不用自己的力量來完成呢?於是他決定放棄參學的生活,獨自來到伽耶山附近的苦行林中,開始了苦行的生活。
經過六年苦修,太子心中漸漸的明白,解脫的大事並不是光用肉體受苦就可以得到,因為苦了肉體反而是執著肉體;不能忘懷肉體,心就無法清淨,心不清淨,則一切污穢不能消除;污穢如果不能消除,又哪能走上解脫的大道呢?
於是太子決定放棄苦行,前往伽耶山附近的尼連禪河畔,準備讓清淨的流水,先洗去身上的積垢,再從事心理的清潔。
因為太子的身體經過長時間的苦行後,已非常虛弱了,以致當他浴罷起身的時候,竟因過分的疲勞而倒在尼連禪河的沙灘上。
幸而碰上一位叫做難陀波羅的牧羊女正巧路過,供養乳糜,太子因而恢復了氣力。
渡過尼連禪河,走到伽耶山旁,獨自端坐於菩提樹下,思維解脫之道,並誓言:“我若再不成功,無法了脫生死,而到達正覺涅槃的境界,誓不離開此座。”
最後於臘月八日,終於降服魔軍、魔女,夜睹明星大徹大悟,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時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能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道。
在這六年苦行中,每日僅食一麻一米。後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難,於每年臘月初八吃粥以做紀念。
“臘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紀念日”。
臘八”是佛教的盛大節日。以前各地佛寺作浴佛會,舉行誦經,並效仿釋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獻乳糜的傳說故事,用香谷、果實等煮粥供佛,稱“臘八粥”。
並將臘八粥贈送給門徒及善男信女們,以後便在民間相沿成俗。據說有的寺院於臘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缽盂,沿街化緣,將收集來的米、栗、棗、果仁等材料煮成臘八粥散發給窮人。傳說吃了以後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 所以窮人把它叫做“佛粥”。
南宋陸游詩云:“今朝佛粥更相饋,反覺江村節物新。”
據說杭州名剎天寧寺內有儲藏剩飯的“棧飯樓”平時寺僧每日把剩飯曬乾,積一年的餘糧,到臘月初八煮成臘八粥分贈信徒,稱為“福壽粥”“福壽粥”意思是說吃了以後可以增福增壽。可見當時各寺僧愛惜糧食之美德。
臘八粥在古時是用紅小豆、糯米煮成,後來材料逐漸增多。
南宋人周密著《武林舊事》說:“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栗之類做粥,謂之'臘八粥'”。
至今江南、東北、西北廣大地區人民仍保留著吃臘八粥的習俗。
所用材料各有不同,多用糯米、紅豆、棗子、栗子、花生、白果、蓮子百合等煮成甜粥。
也有加入桂圓、龍眼肉、蜜餞等同煮的。
冬季吃一碗熱氣騰騰的臘八粥,既可口有營養,又可以感念 釋迦牟尼佛“不為自己求安樂,但愿眾生得離苦”之偉大弘愿。
~ 轉載 ~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921559611413413&set=gm.1286900678022529&type=3&theater)

5 comments:

Sunny said...

玉皇上帝,全称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简称玉皇、玉帝,俗称天公,是道教中的天庭实际领导者,天界众神之帝,也是地位最高的神祗。
今天是農曆正月初九
中國人說叫做天公生
最主要是玉皇大帝
大家在拜天公
來講一下天神護法的功德… More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413857018644979&id=111791425518218

Today is not lunar ninth but the story info is interesting.
So we should respect all gods too ...

Sunny said...

帝释天,梵文全名 Śakro devānām indraḥ,音译为“释提桓因陀罗”、“释提桓因达罗”,意译为能天帝。在梵语中,释迦(Śakra),意思是能够、有能力[1],佛教相传这是他的姓。提婆(deva),是天人、神明的意思。而因罗陀(Indra),是王者、征服者、最胜者的意思[2]。名称意为“能够为天界诸神的主宰者”。按其原文,原应翻译为释天帝,但在汉译时,为顺从汉语语顺,将梵语顺序反转,称其为帝释天,又称帝释、释天、天帝。在《杂阿含经》中,曾列举帝释天的名称,有释提桓因、富兰陀罗、摩伽婆、娑婆婆、憍尸迦、舍脂钵低、千眼、因提利[3]。
在佛经中,帝释天被称为天主,或诸天之主,而大梵天王被称为娑婆界主。佛教相信,梵天与帝释天经常对佛陀提供保护,参与释迦牟尼说法。
https://zh.m.wikipedia.org/zh-sg/%E5%B8%9D%E9%87%8B%E5%A4%A9

Sunny said...

梵天(梵文:Brahmā),又稱大梵天王(Mahābrahmā)、大梵天,原是印度教神明,為印度教三主神之一,配偶為辯才天女。梵天職司創造,是智慧之神,被視為一切法的創造者,古印度相信梵文字母是由梵天创造的[1]。後為佛教所吸收,成為佛教重要的護法神。他居住在天界,他所居的地方,也被稱為梵天、或大梵天。
佛教認為梵天為娑婆世界之主。相傳釋迦牟尼開悟時,本來不願意為世人說法,將要入涅槃,後經由梵天勸請,於是決定向世人傳播他所得到的解脫之道[2]。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6%A2%B5%E5%A4%A9_(%E4%BD%9B%E6%95%99)

Sunny said...

Śakra (Sanskrit: शक्र) or Sakka (Pāli) is the ruler of the Trāyastriṃśa Heaven according to Buddhist cosmology. His full title is Śakro devānām indraḥ, Pāli: Sakko devānaṃ indo), "Śakra, Lord of the Devas".[1]

In East Asian traditions, Śakra is known asDìshìtiān (帝釋天) or Shìtí Huányīn (釋提桓因) in Chinese, and also as Taishakuten (帝釈天) in Japan. In China, Śakra is sometimes identified to the Taoist Jade Emperor(Yùhuáng Dàdì 玉皇大帝, often simplified in Yùhuáng 玉皇); both share a birthday on the ninth day of the first lunar month of theChinese calendar (usually in February).

The name Śakra "powerful" as an epithet ofIndra is found in several verses of theRigveda. Some scholars reject the identification of Śakra and Indra: Gunapala Piyasena Malalasekera, "Sakka and Indra are independent conceptions. None of the personal characteristics of Sakka resemble those of Indra. Some epithets are identical but are evidently borrowed, though they are differently explained."[1]

The Trāyastriṃśa heaven Śakra rules is located on the top of Mount Meru, imagined to be the polar center of the physical world, around which the Sun and Moon revolve.Trāyastriṃśa is the highest of the heavens in direct contact with Earth. Like the other deities of this heaven, Śakra is long-lived but mortal. When one Śakra dies, his place is taken by another deity who becomes the new Śakra. Buddhist stories about Śakra (past or present) are found in the Jataka tales and in several suttas, particularly in the Saṃyutta Nikāya.
http://www.wikiwand.com/en/%C5%9Aakra_(Buddhism)

Sunny said...

Brahmā is a leading god (deva) and heavenly king in Buddhism.[1][2] He was adopted from other Indian religions that considered him a protector of teachings (dharmapala),[3] and he is never depicted in early Buddhist texts as a creator god.[4] In Buddhist tradition, it was deity Brahma who appeared before the Buddha and urged him to teach, once the Buddha attained enlightenment but was unsure if he should teach his insights to anyone.
http://www.wikiwand.com/en/Brahmā_(Buddh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