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14

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法鼓晨音》from face book of


對於親近我的人, 我常持感恩的心;
對已遠離我的人, 我常懷念他們, 永遠為他們祝福.

 



聖嚴法師"不一樣的社會關懷" from face book of 法鼓山禪修中心:
除了轉業,現代人似乎也常有機會面對失業的危機,這時多半會害怕、疑慮。對於這些人,我們可以給他們什麼樣的建議?


聖嚴法師:一般人多半害怕未來沒有希望,在沒有找到另一份工作前,不知道該做什麼,尤其還會伴隨著一份失落感。面對這種狀況,如果你變得忿忿不平或怨天尤人,可能連進修的機會和意願都會失去,失業就會變成失意,接著是灰心喪志,種種負面的想法接踵而至。
失業有很多種可能,如果是被老闆辭退, 或因為人事、工作等壓力無法承受,則辭職後休息一下也很好。這段時間可以繼續找自己喜歡的工作...
,或者充實自己,或者做做義工,讓自己的思慮沉澱一下,接觸不同層面的人事物,讓自己的心胸開闊一些。如此一來,當你踏出第二步時,你的閱歷和經驗就會更成長。 不過,有時我們並不一定是因為外境的問題而離職,可能是自己的觀念或想法沒有調整過來,所以才認為那份工作不適合自己。如果是這樣,休息一段時間之後,一旦觀念調整過來,即使找到類似或同樣的工作,也會勝任愉快。 

5 comments:

Sunny said...

加油
【心得分享】學佛五講歲末討論分享 

歲末學佛五講課程,監院果謙法師播放一則影片,要學員們看完分組討論:
影片主角: 余秀芷,「一個容貌姣好正值雙十年華的年輕女子,就在大好的青春即將要展翅飛揚的時候... 一夕之間,脊椎病變使她躺臥床上不能行動,人生從天堂跌落深淵,世界變成兩個極端,淚水取代自信的臉, 世界只剩下一個房間。」她也曾和一般人一樣四處尋醫求神問卜,醫生說想要再恢復只有20%的機率,而神媒們更直指這是業障現前。… More...
https://m.facebook.com/389240967791950/photos/a.395865997129447.86700.389240967791950/801995379849838/?type=3

Sunny said...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延命十句觀音經》

《延命十句觀音經》出自於《高王觀音經》,是《高王觀音經》的精簡本。《高王觀音經》則緣起於五代高歡國王時,有一看守庫藏的「寶藏官」孫敬德,犯了重法,囚禁待斬。和〈白衣大士神咒〉傳承相似,在夢境中,夢見一名僧侶,告之以《高王觀音經》。輾轉傳至劉宋,則精簡為《延命十句觀音經》,將原來繁複的經文,精簡為僅有十句,即:

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緣,佛法相緣,常樂我淨,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

《延命十句觀音經》於我國已經失傳。這是我自身於日本禪宗的寺院重新請回的。過去,我只曉得,禪宗重視《楞嚴經》和《心經》。〈楞嚴咒〉和《心經》皆是禪門每日必誦的功課。但是《延命十句觀音經》呢?倒從未曾聽說過,怎麼會是禪門念的?

細思下也不難瞭解,於禪宗寺院裡,它成為一種補助的修行法門。如前所述的,當修行者業障深重時,他無法採取「禪」的方法修持。一修,即產生種種障礙-不是病,即是痛,或發生種種人事、工作、環境、情境上的障礙與困擾。《延命十句觀音經》則應時成為一個補救法門。「延命」的意思,第一、延續一己肉身肉體的生命。第二、延續佛法的慧命。

禪修的人,於第一個階段,自己無法依禪修的方法修行,則誦這十句偈,不斷、不斷,持續地念,直到病苦、業障一一消解。「身安」之後,更進一步「道隆」,更進一步「續佛慧命」。

何以這短短的十句可以「續佛慧命」呢?

因為這十句中,包括了「佛法僧」,遵從佛法僧,也就皈依了三寶,成為虔誠的佛教徒,學僧學法學佛,終抵於「常樂我淨」的清涼淨土。這和僅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畢竟大大跨進了一步。因之,可視為正統、正信佛教的一種方便法門。修行此法門的人,畢竟皈依三寶,成為正信佛教徒。由此可以開展、延續一己以及佛法的慧命。

由是,相當於中國清初的日本江戶時期的白隱禪師,為了弘揚此經,編寫了一部《延命十句觀音靈驗記》。近代日本著名的禪匠原田祖岳,也寫了一部《延命十句觀音經講話》。依此,也不難解釋,日本禪門何以將此十句偈作為禪門日誦的原因。

摘自《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
https://m.facebook.com/ddmbathai/photos/a.161119197252087.35806.155708327793174/1418272191536775/?type=3

Sunny said...

聖嚴法師--

只要能瞭解「生命無常、人身可貴」,就能克服喜歡拖延或懶惰的心態。因為生命是無常的,人隨時都可能死。但是我們人身是可貴的,失去了這個身體之後,就再也沒有辦法用我們的身體來完成工作了。所以,在我們還沒有失去人的生命之前,就要好好地運用這個無價的生命,來做無限的貢獻。這樣的話,就能夠激發一個人上進的心並驅除懈怠的心,否則得過且過,認為自己反正就只能這樣過一生,那實在是太可惜了。

人身是可貴的,人的生命是很難得的,並且非常短暫,我們要好好地珍惜、運用它,才不枉費這個寶貴的生命。
https://m.facebook.com/oftenvows/photos/a.164602230239397.40729.122324501133837/930036813695931/?type=3&source=48

Sunny said...

【中阴全集】
慈诚罗珠堪布
•生命的另一面•
http://mp.weixin.qq.com/s/stO8bVUROFWiu0b4dNX9pw

Sunny said...

Miss those days ...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900813436649139&id=21930847479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