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14

放生问答

很多人对放生有误解,以下在面簿读到了一篇解得极好的问答转分亨。
——————————
放生问答
■問:你們一邊放生,別人一邊捕殺,有什麼意思?
□答:天地萬事皆相對存在,有善必有惡,有忠必有奸,放生有放生的善報,捕殺有捕殺的惡果,我們放生的人作自己的功德,人家捕殺造自己的罪過。不能因為有惡人捕殺之罪過,我們便放棄了放生之善行善念。


■問:很多人批評「放生就是放死」,這有什麼意義?
□答:1. 死亡只是其中的少數,絕大部分的放生物命均得以重拾生命,回歸自然。若非放生,百分之百的物命均將遭受宰殺烹煮之苦,實在不能因為少數物命死亡,而完全否定放生的善舉啊!

2. 死亡的物類至少能死得其所,回歸於大自然的懷抱中,也千萬倍強於被割被炸,經過火燒水滾之酷刊而死。

3. 對於放生存活的物命,我們滿心歡喜其能重拾生機,對於不幸死亡的物命,我們更寄予真誠的祝福。因為今朝在千載難逢的放生因緣中,已經皈依了佛門,今生報盡,永不再墮入三惡道中,並且已親聞「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必成道種,早日畜生報盡,早日轉世為人,早日念佛修行,早日成佛證果,早日再回娑婆度眾多苦難眾生。
Ref: 
https://m.facebook.com/vanyu32/photos/a.372297339475892.80888.238558509516443/671618862877070/?type=1&theater&refid=52

4 comments:

Sunny said...

吃素不吃肉是放生吗?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61003607269820&id=220237744679748

Sunny said...

Every Vesak season, we will come across many conflicting ideas about Fangsheng. This article aims to address them all, to explain why proper Fanghseng is important: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2016/06/why-do-buddhists-avoid-meat-eating-practise-animal-liberation/ Amituofo 🙏

Sunny said...

放生做得完美,則能涉及菩薩六度萬行
海涛法师

放生做得完美,則能涉及菩薩六度萬行: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

一、布施有四種:慈心施、無畏施、法施、財施。
(1)慈心施:我們不僅希望動物獲得安樂,而且實際透過放生,帶給牠們安樂。

(2)無畏施:透過放生,解除動物即將受傷害和死亡的恐懼,放生儀式還會淨除動物的惡業,使牠們得以解脫惡趣。

(3)法施:持誦威力強大的咒語,做成加持水之後,灑在動物身上,淨除牠們的惡業,使牠們得以轉生人天善趣或淨土。

(4)財施:例如,布施食物給放生的動物,也是財施的一種。

二、持戒:避免傷害其他有情,除了持不殺生戒之外,對物命心懷慈愍也是心戒的一種。

三、安忍有三種:放生時,同時修諦察法忍、安受苦忍及耐怨害忍(不惱怒人或動物)。

四、精進:例如,忍受放生過程中的辛苦——例如買下動物後,把牠們運到安全的地方放生等。

五、禪定:不斷緣念放生的發心,一直保持善心。

六、智慧:把我們自己、放生的行為和放生的動物,都視為僅僅由心名言假立,不生執著。

https://m.facebook.com/buddhistlifemission/photos/a.111676228901272.12112.109094809159414/714675585267997/?type=3&source=57

Sunny said...

現在對放生出現了一個很大的誤區:說放生等于殺生。你放魚吧他們會說被人撈了或死了,你放牛羊吧他們會說被人捉著去吃了。唯獨看不見這些衆生被殺死時的痛苦…………
若你是發慈悲心爲了救護他們,就是從右手買過來再從左手放出去之後而被人殺死了,被放的物命也是非常歡喜的。
因爲因果和業力的關系,除非你能將其安置于佛的果位,否則你永遠找不到一個不死的保險櫃的。而這些被放的物命,因與佛法結上緣的原因,死後一定會得到一個學佛的身體而獲得解脫,若你是哪個物命,這樣的利益你願不願意呢?
一個放生是慈悲心和菩提心的産物,一個邪見是我執和分別念的産物,那這樣的時候要擔多大的因果!放生是爲了救其命而滅其被殺之苦。請各位能在這個五濁惡世的末法時代,樹立起殊勝|的放生正知正見之法幢!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99800100162754&id=26701284344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