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14

吃素幹嘛?心地善良不害人就好

好文章分


素食家族
【 吃素幹嘛?心地善良不害人就好 】   
心靈方程式 / 文: 董復華

我每每建議人素食的時候,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
「吃素幹嘛?心地善良不害人就好!」

是這樣嗎?我們的心真的善良嗎?

生命是平等的!只有「人」的生命可貴嗎?當我們宰殺那些動物時,我們可知道他們的恐懼和無奈?

我們的善良是只有對人嗎?不害人就可以隨意的為了自己口腹之慾,去殘害其他的生命嗎?有人甚至會說:那些畜牲本來就是供人食用的。是嗎?

人最早是只吃五穀雜糧的,是不吃肉的,是誰告訴您畜牲本來就是供我們人食用的?

那只不過是動物防衛能力不如我們,所以只好無奈任我們宰割,如果有一天外星人來攻佔了地球,我們的防衛能力不如他們,剛好我們人類又可以成為他們的食物,當他們成為地球更高科技文明的主宰時,他們把您宰殺,論斤論兩的賣的時候,您還會贊成您的說法嗎?

我們人是萬物之靈,也是道器。什麼是道器?道器就是能成為道的器物。其它的物種靈性不夠高,成不了道器,也因為過去生中造的業淪落到三惡道(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去,如果我們不趁「身為人」時好好修行,破迷開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遲早有一天,我們又會輪迴墮落到三惡道去,就跟那些被我們宰殺的畜牲一樣的下場。

從某個角度來說,說牠們本來就是供我們食用的也是沒有錯,因為他們過去生就是殺業太重,所以輪迴來還債的,我親眼看見過要被宰殺的牛掉眼淚,因為牠知道牠要結束生命繼續還債了,因為不只還一世,我們吃過多少的生命?一條命怎麼夠還!

現在全世界吃素的人口很多,素食成了飲食的新趨勢,素食餐飲也越開越多,越開越豪華,菜色也越來越精緻豐富。有的人會說:吃素的人也不一定心很好。

是的!我也見過。但是,吃素的人心不是很好,那是指只有吃素食,卻沒有在修行的人,因為他沒有轉變煩惱習氣,他也沒有放下他的「貪瞋癡」。

每個吃素的人因緣不同,現代吃素的人,不一定都有宗教信仰,有的是為了健康,有的是為了環保,有的因為出於愛心,不忍心吃眾生肉,每個人的因緣不同,但是只要吃素的人,還是有他的福報,這福報就在我們持守吃素不殺生當中,因為少造了很多的「殺業」。

在佛門吃素叫吃齋,「齋」這個字的意思就是「洗心」。把心洗清靜了叫做「齋」。很多吃素的人,並沒有含攝「修身」的道理在其中,佛門在日常飲食中加入了戒律,就叫「齋戒」。因為加入了佛教修行的道理,所以在吃素的時候,就能夠發揮「洗心」的作用。佛門的素食,跟一般人說的健康素不一樣,佛教不吃五辛,不吃五辛就含有修行的義趣在裡面,因為還持著「戒」。

廣欽老和尚說:「素食非常好,一個人只要這輩子能夠吃素不殺生,這個人不會造下什麼太大的惡業。」

相反地,如果不吃素,「殺生」就是最大的惡業,殺生必然障礙我們,臨終的時候我們的冤親債主就會找上我們;先不要講臨終,現前就會身體不好,就會生病,看看現代人的罹癌率,是三十年前的三十五倍,以前我小時候,難得聽到身邊的人得癌症,現在身邊的人得癌症,好像隨處可見,而且肉是酸性,酸性體質的人,罹癌的機率也是鹼性體質人的好幾十倍,這些都是有醫學根據的,這些都是真的,因為我們沒有做無畏布施。

有的人說不吃肉沒營養,體力也不好,這是我們心理作用,牛可以耕田耕一整天,馬可以日行百里,反而獅子、老虎、豹跑不久,電視動物頻道就告訴我們,牠們快速奔跑無法超過45秒,因為牠們的心臟無法負荷,就是因為肉食動物身體成強酸性,所以牠的新陳代謝不好,心臟無法負荷。

有沒有看過鹼性電池的廣告,這就是為什麼鹼性電池比一般電池持久耐用的原因,所以不要再以訛傳訛,認為不吃肉會沒有營養,沒有體力,就算肉有它的營養在,從植物中也都能攝取到,現在的肉品一堆的問題,不要致癌就不錯了。

也有人說:植物也有生命,吃它不是也是殺生。植物是無情眾生,它沒有意識型態,所以它不會起怨念,來世我們就不用承受果報,我們總要維持生命,所以還是得飲食,可是我們還是要保持一個平等的慈悲心,尊重生命,不要隨變的踐踏草皮,攀折植物花朵。

有一天我在環保站做義工,吃飯的時候,一位師父剛好來環保站跟我們一起用齋,突然師父問:

「大家都吃素嗎?」

我們回答:「都吃素啊!」

師父說:「我看你們都沒有!」

我們都很納悶!師父為何如此說?」

師父接著說:「你們只有嘴巴吃素,『心』沒有吃素,你們看!這兩盤下飯的菜,你們都吃得精光,其他的菜都還剩下許多,所以你們的分別、執著都還是存在啊!」

師父接著又說:「不過你們也已經很不錯了,至少因為悲心而少造了許多殺業。」

其實師父是在點化我們,師父的點化確實使我們受益良多。這就是佛門和我們吃素不同的地方。所以吃素不但身體健康,少造殺業,還能培養「定力」,因為人的口腹之慾要克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所以我在這裡用了一些篇幅,略為跟大家分享一下素食的好處,跟正確吃素的觀念。

◎生命是「平等的」!在生命的輪迴裡,我們也曾經以其它的形象出現在生命中。吃素不但能培養自己的平等心、平常心,也能培養出定力,更能少造許許多多的殺業,不與眾生結怨,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所以吃素是最好的「放生」。
-----------
转载自: https://m.facebook.com/vegetarianFamily/photos/a.145224202164250.29016.144644482222222/854266007926729/?type=1&source=48

6 comments:

Sunny said...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2017/02/how-the-buddha-gradually-urged-the-kindest-diet/

Sunny said...

https://thedailyenlightenment.com/2016/08/queries-on-abstention-from-killing-meat-eating/

Sunny said...

https://thedailyenlightenment.com/2016/06/why-do-buddhists-avoid-meat-eating-practise-animal-liberation/ > This has direct quotes by the Buddha.

Sunny said...

HH the 17th Karmapa speech on protecting life (2006) / "The best way will be to adopt a vegetarian life": "Whether it is life protection or life liberation, there are many ways to do it. It doesn't mean that this is the only way and there are no other means to do it. T
here will be fewer obstacles if we could use more means to protect or liberate lives. When it comes to life liberation, different people share different views and there are both positive and negative views about it.
Some believe that it can benefit a lot of sentient beings while others think that it will cause more harm to them. What does that mean? For example, an animal will be spared today if you liberate it when it is just… More...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411501665941483&id=187407048350947

Sunny said...

...公历2018年5月16日(藏历四月初一)-6月13日(藏历四月三十),是藏历萨嘎月,佛陀降生、成道、涅槃等殊胜日都在这个月,因此,在本月行持任何善法,功德均成千上万倍地增长。

为了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祈愿十方高僧大德长久住世、常转法轮,祈愿佛法兴盛、众生安乐,索达吉上师仁波切倡议以学会学员、功德会会员为主的广大佛友,尽量在萨嘎月期间吃素,并尽己所能地放生、念诵金刚萨埵心咒和普贤行愿品。

在汉传佛教中,自古以来就有吃素的良好传统。这一传统由梁武帝开创,一千五百多年来,在汉地佛教界一直得到了很好的秉持与传承,不仅是出家人吃素,在家居士基本也都吃全素。对此,上师仁波切曾赞叹说:“汉传佛教当中,修行菩提心的最好表现就是素食观。”

很多人认为,学习藏传佛教者可以食肉,藏传佛教的教义并没有要求修行人吃素。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为了澄清误区,上师仁波切在2003年4月写了《藏密素食观》一书,依据藏传佛教的教义,结合现代医学、营养学、伦理学等学科的发展实践与理论基础,参照吃素与吃肉在传统价值领域内的冲突历史,宣说了食肉之过患与素食之功德。此书让众多研究者与修行人对藏密素食观有了全新的认识。受此影响,众多学修藏传佛教的人士开始奉行吃素的清净行为。

近二十年来,上师仁波切在佛学院全力推行素食,在汉学院,不论僧俗,若不吃素,则不允许在学院长期闻法。上师本人也以身作则,在僧众面前发愿终身吃素。依靠上师们的努力,如今,以学院为主的藏传佛教道场也把吃素作为对修行人的基本要求,直接间接救度了无数众生的生命。

考虑到在家人的实际情况,对学会学员和通过网络学习上师课程的佛友,上师仁波切虽然没有要求终身吃素,但也在不同场合提倡大家尽量吃素。

教务处曾于2016年5月31日发布了《关于提倡素食的倡议书》,

提倡大家“身体力行坚持吃素、带动周围人接受素食、举行各类素餐素宴”。两年来,这一倡议得到众多学员和佛友的响应,越来越多的佛教徒在结婚、庆生、做寿时采用素宴。这是非常令人欢喜的善举。

...more...

http://share.zhibeili.com/index.php?g=app&m=share&a=sharenotice&id=324&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Sunny said...

说得太好了 Karmapa Chenno
https://m.facebook.com/photo.php?fbid=548053449263700&id=100021771501585&set=gm.2471488673112343&source=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