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8, 2017

How to Offer a Khata

Offering a scarf may seem to be a very simple gesture but in Tibetan traditions it has its own significance and protocol and is governed by tradition. 
To present a Khata, you first fold it in half length-wise. This represents the interdependence of each other. 
Then when you offer the scarf to a person, you offer the open edges facing the person you are giving; the folded section will be towards you, which represents your open pure heart, with no negative thoughts or motives in the offering.
There are two general purposes for offering Khatas, with greetings and well wishes being common to both:
RESPECT/GRATITUDE. For holy sites, honored monks, teachers, dignitaries and elders, the scarf is given with folded hands near your forehead, with a humble bow before them, with head bent over and palms joined in respect.
You never put the Khata over their neck in this situation. In most cases the giver will receive his or her Khata back from the given, as a token of blessing back to them, especially when you visit high lamas and teachers.
It is custom to put Khatas over statues, thangka painting, pictures of reincarnated Rinpoches and altar spaces.
A Khata offered to H. H. the Dalai Lama and received back by a Tibetan personally will be cherished and preciously kept as it is now a very special blessing, a talisman and protector. It may never come back into recirculation from that Tibetan again.
It is also flown and put on Prayer Flags before one hangs them as a sign of your prayers being sincere and pure, also as on offering to the gods for swift accomplishment of prayers and wishes.
(source: from internet)

AFFECTION/CELEBRATION. This is for special events, like marriage, birthdays, New Year, farewell and safe journey, welcome home, honor celebration of events and happenings, death ceremony and other day to day events in life’s journey. On these occasions you can offer khatas around the neck of recipients provided they are not from the first category, or lay it over the body, in the case of someone who is deceased.

Khata Meanings

ColorDirectionalElementsSymbolic Meaning of Colors
bluecenterskywisdom
whiteeastwaterpeace
redwestfirepower
greennorthwindconfidence
yellowsouthearthhappiness
(text source: https://stbcportland.wordpress.com/dharma-etiquette/how-to-offer-a-khata/)

13 comments:

Sunny said...

經幡的由來

(1) 傳說佛住世時,有些弟子因各種業緣障礙,時常遭遇邪魔障礙,身心不時染患痛苦,無法專心修學佛法,於是大悲佛教導此法以去除業障及消災解難。此法後來傳入西藏,演變成在金剛乘中用來增長福德的善巧方便法門。尤其盛行於青康藏地區,為藏胞佛弟子如法作為息災、去惡障、延壽、增福開運、去除病苦、增益財富等等,最為注重之殊勝善行。

(2) 相傳當年佛陀坐在菩提樹下,手持經卷閉目思索時,一陣大風刮來,吹走了佛陀手中的經書。他們在風力的作用下,碎成了千萬片,被風兒帶到世界各地,帶到了那些正在遭受苦難的勞苦大眾手中。凡事得到佛陀經書碎片的人都得到了幸福。人們為了感謝佛陀的恩賜,便用彩布製成三角形,上面印上經文和佛陀的像,把它掛在風吹得到的地方,以求消災祈福,祈求平安。

(3) 從前有一個藏族僧人在印度取得真經,但在回程的路上渡河時把經書弄濕了,於是他便把經書全攤開晾曬,自己坐在一棵大樹下打坐入定。突然間,天地響起法鑼、法號,陣陣梵音迴盪,微風拂面,天宇盤旋。僧人感覺渾身通泰,大徹大悟。他微微睜開眼睛,原來一陣風起,刮得書滿天滿地滿河面。據說人們為了紀念這位僧人的頓悟,並頌揚佛經,就把經書印在布上,直接掛於天地之間,那些飄揚在風中的彩旗,經過一段時間後變成了如今祈禱用得經幡,藉以表達他們對上天的虔誠和敬意。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67412470014833&id=392921614130597

Sunny said...

Wow so many Nos
https://steemit.com/buddhism/@nicnas/buddhism-auspicious-days-and-inauspicious-days

Sunny said...

《雙手合十的意義與功德》

接下來要講一個發生在中國上海的故事,過去我也說過,因為這是真實的事情,所以連報紙也曾報導過。

有個做屠宰生意的養豬戶,在他臨終時,來了一位遊方的僧人,為他講說因果及佛法的道理,於是臨終時這位養豬戶心中對佛法生起信心,最後他在一隻手高舉做合十的姿勢中死去。

過了一陣子,養豬戶一家人分別做了同一個夢,在夢中,父親回來跟大家說:「明天我會投胎到鄰居養豬戶的豬圈裡,並且成為一隻小豬。這隻剛出生的小豬會長著一隻人手,看到這隻有人手的小豬時,請大家一定要救牠!」

於是隔天這家人跑去鄰居的豬圈一看,果真有一隻長著人手的小豬出生,他們趕緊將這隻小豬要來,並送到寺院放生的園地裡去放生了。在這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僅只是一隻手當胸合十,就有這等功德利益,要是這位父親不曾在死前虔誠地單舉一隻手,那他的家人也不可能因此找到他,而這只是單手合十的功德呢。

至於佛教徒,都有雙手合十的習慣。在律典中說,合十時雙掌要中空,而不是完全緊貼在一起。雙掌中空的意思,代表著無我、空性與法身;這裡並不是說光合掌就能擁有無我或空性,而是指我們自身也必須符合這合掌的意義。就好像拿著一支手機,自己在那兒說這個按鍵代表法身,那個按鍵代表空性一樣,這根本是毫無意義。

例如有些上師會講說法帽所代表的意義,一方面是代表著祖師大德們的加持,這可不是隨便哪個人說說就算數,因為這樣是無法具有加持力的。再從另一方面來說,其象徵的意義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心,因為心生感受,於是使得眼見也有了意義。

合掌的手形,象徵著色身,當兩隻手掌合在一起,便代表能生起智慧與方便雙運之道,已生起得安住,安住已得增長。

另外在藏傳佛法中,有將雙掌置於頭頂、喉間、心間的方式,這是依於密乘的道理,雙掌置於頭頂,代表解開頂輪的脈結,成就諸佛的相好,尤其是成就佛陀頂髻威攝相好。雙掌置於喉間,也就是喉結附近的位置,代表著解開喉輪的脈結,具足說法六十四妙音,成就喉嚨如法螺的相好。雙掌置於心間,是指兩乳的中央,這是代表能成就諸佛之心遍知智慧緣起。

因此這些行為從正面來說,是建立緣起,而從另一方面來說,則是淨除罪障。

大寶法王噶瑪巴 . 第2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普賢行願品》釋論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081144761896494&id=100000029725126

Sunny said...

供佛八供真諦及詳解

堪布卡塔仁波切
    獻供是佛法修習的一部分,有些寺院中所看到的供品是依傳統方式獻供的。
這些獻供不僅僅是儀軌的一部分,而是發願服務眾生的延長。
  獻供是執與貪的對治方法。獻供有其物質的意義,就是一個人獻出他所有的有價值的物品。
或者,某些人可能象徵性地獻出所有財物,想像眾生因此獲益,一切困乏獲得補償,圓滿布施波羅蜜。
一般言之,佛壇上獻供以七種為一組,放在七個容器中,每一供品均有其特別的意義:

"水"之供養 (一) - 飲水 
  第一個供品是飲水。供水的功德是在消除眾生的口渴,尤其是餓鬼道的眾生可以因此而解除口渴的痛苦。
供水亦有使眾生廣被佛法慈悲,終能身心清涼的目的。 

"水"之供養 (二) - 浴水
  飲水及浴水做為供品,並非佛陀口渴或需要清潔,而是向皈依的對象獻水可以幫助我們積聚功德,
而得到自身的清淨。我們的身體有許多缺陷而且很脆弱,獻供的目的也有消除我們修法、
修習禪定及了解佛法時會遇到的障礙。
  供水時,杯子要擦乾淨,先倒入一點點水在第一杯中,於後依次過濾一遍。再以一粒米寬的間距排整齊。
由右邊到左邊依次倒入清水。不宜太滿,可保留一粒米之高度,特別要注意供水的五種過誤,
要能遠離才可得到五種功德。

"花"之供養 
  第三個獻供是花,以此將成就者周圍莊嚴,雖然獻花對於圓滿的佛界並不需要,但這對獻供者有利益。
也讓我們有意願使所有眾生可以找到高貴的住所,終極可具備像成就者一樣圓滿的種種相貌及特質。 
  如何以供花來累積福德資糧呢?
  從前迦那迦牟尼佛在世間應化時,許多比丘在城中托缽,富貴人家以美食供養,而一貧窮人什麼也沒有,
但他對比丘生起無比信心,恭敬地在草地上摘了不同顏色的各種花朵,以很清淨虔誠的心來頂禮,供養。
他後來在釋迦牟尼佛的祇園精舍投生為一富貴人家之子,相貌莊嚴美好。
出生時,天降花雨,得到‘花神’之名,這位‘花神’後來長大,在佛前受比丘戒得到羅漢之果位。
可見供花時,最重要的是以虔誠清淨的心,發願眾生皆能得到佛陀究竟果位,即使是小小的花朵,
也因發心廣大而會有極廣大的功德利益。

"香"的供養 
  獻香並非因為佛菩薩需要借此除去身上的味道,而是獻香可以消除不快及不健康臭味的產生,
所積的功德最後可實現修行深妙香氣的完成。據說完成修行的人都被甜蜜芬芳香氣所包圍。

"燈"的供養 
  第五種供品是燈燭。諸佛菩薩,用他們慧眼來淨觀,並不需要燈燭來為他們照明。
獻燈是讓獻供者練習觀想所有眾生的無明都獲得清除,獻燈也是為了最後在眾生中知識及經驗可以明白的表現
出來正如在佛陀及覺悟者清淨心中自然流露的一樣。
  材料方面如燈油不論奶油、酥油、植物油都要很乾淨。供杯不論金、銀、銅、鐵、陶、玻璃等不同材質,
以自己能力為考量重心,而燈心要格外潔淨,根部直穩,表戒律清淨。中部厚實,表禪定力佳。
末梢心尖易點著,表智慧力。

"涂香" (香水) 
  容光煥發而圓滿的成就者當然不需要塵俗中的香水來經驗自然圓滿境界,但我們獻香水是為了暫時淨化不良
的習性,如貪、嗔、痴,而最後不但是習性,連外界周圍也被清淨而圓滿了。

"食物"、"果"之供養 
  第七供即是食物。成就者不需要食品之供養,供食品之目的是暫時消除眾生饑餓的痛苦,
並帶來充分之食物。最後獻食物可令眾生經驗到靜思圓滿的境界‘三摩地’,令眾生依靜思之自然資糧而生活。
  談到供果來累積福德資糧前,先說一則小故事:過去印度有一對貧困的母子,當兒子遠去他方種田時,
母親為他備了食物作為午餐。當他正想吃時,來了一位托缽的比丘,兒子想我們家前輩子也沒累積資糧,
如果這輩子不累積資糧,下輩子會更貧困啊!於是以恭敬清淨心供食給比丘,併發了很大的願。
這一念殊勝的大願,使他下輩子轉生為王子,吃穿不愁。因此我們也要以清淨心為自己及虛空的眾生發願
供養三寶,由於發心清淨,並且回向,不只得到國王果位,還會獲得佛陀之圓滿果位呢!

“樂”之供養 
  供養美妙音樂作為累積資糧之方式又如何呢?
  我們先以鈴之妙樂為例。一般在佛堂或佛塔、寺院的角落有鈴,風吹鈴響,以此妙音供佛之意是對佛陀身法
意清淨之贊頌、用唱頌方式禮讚三寶、功德尤其廣大。過去,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一國王叫波斯匿王,
他帶著眷屬一起去只陀林,忽聞妙音響起,一路上連大象、馬匹、畜牲們都駐足諦聽。
波斯匿王十分好奇,心想是誰的歌聲如此迷人,連畜牲們都如此沉醉?原來是一位個子小小的比丘唱頌的。
波斯匿王請教佛陀:“小小個子比丘是什麼因緣而有此美妙唱頌能力?” 佛陀說:“因為他曾在迦葉佛的舍利塔
上供了一個金鈴子。併發了清淨的大願,因此在五百劫之間,都有能力唱出美妙之聲音,令眾生陶醉。”
  所以我們在佛堂以三清淨來供養:發心清淨、正行清淨以及回向清淨。不論風吹小鈴、大喇叭、哨鈉、
笛子、跋.…供養之後,都可能如小小個子的比丘一般,具足佛音六十支的美妙成就。 

  為什麼佛前供水、水、花、香、燈、涂、果、樂等八供呢?
  這是緣自印度的習俗,客人來到家中,先招侍人喝水、然後洗腳,再掛朵花在脖子上,以香薰一薰全身,
然後亮起燈來,身上涂得香來,並給予食物招待,全部都俱全之後,再彈琴給客人享受。 
  我們供養佛陀以八供,但其實三寶是不需要這些供養的。這一切都是為了眾生能累積資糧而來做八供的,
而供養也以發心廣大的前行、思惟三輪體空的正行及普皆迥向的結行三清淨為關鍵。
http://m.xuite.net/blog/benleehk168/blog/115792776

Sunny said...

問:佛教徒需要持守五戒等,密法中供護法為什麼採用酒等供品?

索達吉堪布:這個問題在密宗中有解釋。當年蓮花生大士來藏地時,降伏了很多鬼神,讓他們發願護持佛教,不危害眾生。這些鬼神本來是吃肉喝酒的,許多惡習不能改變,蓮師就特別開許:“只要你們今後竭力維護佛教、不殺害眾生,原來的生活習俗可以不變,你喜歡酒的話,我們也可以供奉酒。”如此承諾之後,他們甘願當佛教的護法。

包括現在漢地的關公,在南方一帶也有供肉、供酒的現象。雖然有些是民間傳統,但對於世間鬼神,有時候不能要求太高,就像有些居士一樣,讓他的所作所為完全像出家人,他暫時沒有達到這種境界,所以可有特殊開許。同樣,對那些鬼神而言,只要是過失不太大、不傷害眾生的供品,可以暫時滿足他們,但有一個條件是:他們必須要維護佛教、維護高僧大德,不能殺害眾生。如是共同簽訂協議之後,佛教徒可以給護法供酒。

——《前行廣釋》

https://m.facebook.com/SuoDaJiKanBu/photos/a.183981668384979.39658.178685635581249/1563212087128590/?type=3&source=48

Sunny said...


Water offerings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46454012085443&id=100001625783803

Sunny said...

神变月的由来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334839790079539&id=100006606228895

Sunny said...

Why monk's shoes has 6 holes?
https://m.facebook.com/AGCLF/photos/a.2333832346903145/2458770754409303/?type=3&source=48

Sunny said...

Why 8 offerings ?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685137258577921&id=187407048350947

Sunny said...

合十
https://m.facebook.com/groups/1959760760951806?view=permalink&id=2514582822136261

Sunny said...

Why do we prostrate to the Venerable?
https://m.facebook.com/awarenessplace/photos/a.286035261484222/2547304548690604/?type=3&source=48

Sunny said...

奇奇! "飞幡日"反而不宜挂幡😲
https://m.facebook.com/photo.php?fbid=2600569520173230&id=100006606228895&set=a.1533086226921570&source=48

Sunny said...

Water offering 供水💖🙏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892105247588582&id=10000367374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