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18

2018年明就仁波切台灣弘法・彌陀淨土修持精要開示摘要

【2018年明就仁波切台灣弘法・彌陀淨土修持精要第一日開示摘要】

■當你的好位子被人占走了,空性在哪裡?

有多少人聽過空性教法的?那麼有多少人相信空性呢?如果你很早來,占了一個很好的位子,然後你走出課堂,回來發現你的好位子被人占走了,這時候你感覺如何呢?你的空性還在嗎?還是忘了空性了?好的座位不是空性的,那個占我位的人也不是空性的了。所以這是智識層面的理解,還沒進入經驗層面。我們所相信的和所經驗的不一樣,這就是智識和經驗的層次不同。

當我們運用覺知繼續修持空性,慢慢就會進入經驗層面。這時候,有人占你座位,你還是會不高興,但這時不高興就像夢一樣,座位如夢,占位的人如夢,生氣也如夢。你的憤怒不再像一般的憤怒了,像夢一樣,不會失控,空性進入你的經驗,這就是我們所謂經驗的層次。

就像你先在書中瞭解月亮是什麼,然後走出去,在水中看到了月亮,這比書中的月亮更鮮活,與真正的月亮更接近了,具有更多真正月亮的特質,但它仍不是真正的月亮,而是月亮的倒影。因此在空性的經驗階段,我們仍然有這樣的身體、這樣的感知。你還沒修持心性時,所有的一切,一直都真實的、痛苦的,情緒也都很真實。當你進入經驗層面時,關於空性的想法、概念減少了,痛苦、情緒慢慢變得不真實了,但這都還在經驗層面。然後你繼續修持,最後會失去你對空性覺受的玩味。

當你在經驗層面,會有空性的體會,如夢、清晰、無念等覺受,但當你直接證悟時,關於空性的想法、概念沒有了,關於空性的這些覺受也沒有了,禪修與禪修者合而為一,這一刻你就直接證悟了。這是解脫的第一步。對你來說,輪迴就是涅槃,空性對你來說不是理解層面,也不是覺受,而是已經進入你的感知,所有的痛苦也都解脫融入空性,即使你沒在禪修,看到一切也都如水中月,那就是解脫的第一步。這時候你看這世界就是彌陀淨土,而真正的阿彌陀佛就是你的自性。這時候你還沒有成佛,到成佛還有九個次第,但你已經脫離輪迴了。

■中陰修持的A計畫和B計畫

如果你又忙又懶,頗瓦法又修不好,可以修持中陰法門。如果你接受過心性指引,有一點修持經驗,接受中陰修持教導會很有用。

我們死亡時,會經歷三個中陰:臨終中陰、法性中陰、投生中陰。

臨終中陰是我們在臨終時經驗到的,佛性、心性會清晰展現。如果你在生時修持心性,臨終時會清晰的看到心性展現。這是臨終禪修,例如我的外公和父親圓寂時都進入臨終禪修,維持了三天,第十六世法王也是,維持了二十四小時,仁波切寺院裡有個老人在往生時維持了七天。如果這時候你認識出心性,你就完全解脫了。這是中陰修持中的A計畫。

中陰修持的B計畫是什麼呢?就是法性中陰。如果你臨終時沒能認識到清晰展現的心性,就會進入無意識狀態,大約三天半,之後醒來過來時,沒什麼概念。因為死亡時一切都消融了,身體的四大、概念心、能所二元、習氣都消融了,這時你在無意識中醒過來,就進入法性中陰。就像我們入睡時,也會有一兩秒鐘很清晰的心性狀態,但通常我們沒能認出來,就進入深層睡眠,經過十分鐘到二十分鐘後,從深層睡眠出來,就開始做夢,夢中我們有身體、有感官。同樣的,死後進入法性中陰時,也會有身體,但這時中陰身的身體狀態,比夢裡要清楚很多,時間也長得多。一開始你會看到很多光,如果這時候你認識出來,你可以修持空性或心性,幾秒之內就可以解脫了。就如同在夢中知道自己作夢,你就不會困擾,夢對你就沒有掌控力量,業力也沒辦法控制你。如果你在中陰狀態認識出來,所有這些力量還沒能控制你,因為這些力量在你死亡時都消融了,還沒形成粗重的業力。如果再過幾天,心的展現、頭腦的展現就一步步出來了。心的展現,像是五毒、五智、五大元素這些寂靜的展現,頭腦的展現則是忿怒的展現。如果這時候你能認識出來,幾秒之間你也可以解脫。到了頭腦的展現結束時,你的法性中陰也結束了,你的身體就變得更粗重,這時候真正成佛的機會就沒有了。這業力就變得更堅實,概念心也變強了,這時候投生中陰就開始了。

這時候大部分人就知道自己死了,去找朋友、家人,但朋友、家人都不理會他。他會看到人們在講:「很遺憾啊,希望他去淨土啊!」於是他會開始想:「可能我死了,這怎麼辦?我需要身體!」就到處找身體。所以這時候,我們需要彌陀法門。

■念佛也可以具備淨土四因

問:我平常習慣念誦佛號,修持天法彌陀儀軌,念到彌陀心咒時,可以用念佛號來代替嗎?

答:修持儀軌時,要按儀軌來修持,也就是念心咒。如果只是念佛號,則不需要法本。你可以從皈依發菩提心開始,觀想著阿彌陀佛就在前方,然後念佛,同時憶念著自己現在就在淨土。念佛時也可以做止的禪修,觀想阿彌陀佛在前面就是色相禪修,念佛號時也可以做聲音禪修,或者你也可以做默念禪修,舌頭不動,在心中念著。

有時候你也可以問自己問題:是誰在念佛呢?憶念著我是空性的、阿彌陀佛是空性的、淨土也是空性的。

這樣修持,既有止,也有空性的觀修。止和觀的禪修都能累積資糧,再加上念佛,就完成了祈請阿彌陀佛和累積資糧的要件,然後念完佛之後迴向。這樣做,淨土四因都具備了,不一定要用法本來練習。

(明就仁波切台灣弘法「彌陀淨土修持精要」第一日開示摘要2018.10.26 ~ 主辦單位: 台灣德噶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926940150733260&id=229088683851757)

【2018年明就仁波切台灣弘法・彌陀淨土修持精要第二日開示摘要】

■不只是好的,連不好的也供養出去

問:以前灌頂時聽仁波切說過,我們做供養時可以把負面的東西也供養出去,是灌頂時才能這樣做嗎?還是平常也可以這麼做?

答:有外、內、密三種不同的供養。

外供養是外在的,所有悅意的東西都可以供養。

內供養是把自己的執著供養出去,例如你的財富、身體、善德,你的德行;不只是好的,也包括不好的,也就是你反感、厭惡的東西,也供養出去。因為不論是貪著或厭惡,兩種都是執著。你貪著的就是好的德行、特質,厭惡的就是不好的、恐慌、生氣這些不想要的。可以把這些通通供養給阿彌陀佛。

至於密的供養,是誰在供養誰呢?我是空性的、阿彌陀佛是空性的,供養也是空性的,沒有一個真實的人在供養。但這不是說什麼都沒有,不是真實的不代表什麼都沒有。我們的概念心總是非黑即白,會想:「如果沒有阿彌陀佛,也沒有極樂淨土,那為什麼我要辛苦修持淨土法門?」極樂淨土不是沒有。不是真實存在,不表示沒有,就如同我們所處的世界,也不是真實存在的,但不表示沒有。


■開心禪這麼修,也可以具足往生淨土四因

問:我自己沒有念佛,只喜歡禪修,但家中長輩希望在他往生時,我可以幫忙助念八小時,如果我只是禪修,如何幫助到他們?

答:先前有講過如何將開心禪的修持轉為淨土修持,道理是一樣的,如果你只學習了開心禪一階,而人家希望你去幫助臨終者,要怎麼做?

首先是皈依發心,想著阿彌陀佛就在前方,皈依阿彌陀佛,祈請阿彌陀佛加持這個臨終者,並且發起菩提心,想著自己要幫助一切眾生解脫輪迴達到究竟的證悟,而來修持。不只是要幫助這個人而已,這樣的利益很有限。你可以為了亡者和一切眾生都從痛苦解脫出來究竟成佛,而來修持。

先發起這樣的菩提心,然後你禪修,聽聲音、開放的覺知、看著疼痛、看念頭,所有這些都是禪定的修持。我們說六度波羅密中,持戒比布施的利益更大,安忍的利益又大過持戒,精進又比安忍更有利益,然後是禪定,開心禪一階的修持就是禪定,更比前面四個具有更大利益,可以累積大量的福德資糧。

做完修持後迴向。你可以迴向給一切眾生,迴向給亡者、迴向給家人、迴向給自己,都能往生淨土。

這樣修持,就包含了往生淨土的四因。


■在投生中陰,如何知道自己死了,如何投生淨土

在投生中陰,你有選擇,可以選擇回到人間投生到一個良好的家庭,繼續修持,但這有很大的風險,因為現在這個世界,有很多讓人分心散亂的事物,你可能會交錯朋友、走錯路,忘了修行,所以最好還是去淨土。

大部分時候,在中陰階段,你可能不知道自己死了,所以可以做些測驗。你可以去海灘,在中陰時,你一想到去海灘,馬上就到達海灘了,走在沙灘上,看看是否留下脚印,如果沒有脚印,就確定你已經死了。第二個方法是找個大鏡子,看看鏡中有無你的影像,沒有的話,就是死了。或者去找光源,看看自己有沒有影子,沒有影子就是死了。或者去找朋友:「哈囉!」但朋友不理你,自己在玩手機,這也代表你死了。也可以試著穿牆而過,如果你能穿牆,這也表示你死了。

如果確定自己死了,就不要再想回來這個世界做人。你要想的是:「我在輪迴中如此輪轉了這麼多生、這麼多劫,我現在自由了,我有選擇,我要去淨土!」你不需要地圖,也不需知道淨土的方位,只要想去淨土,一眨眼間你就會去到淨土,就會看到阿彌陀佛。你會看到那裡有個湖泊,湖中有一朵特別的蓮花,你感覺這蓮花是我的,一眨眼間,就會在蓮花中化生為阿彌陀佛的身相。這時的重點是不要懷疑,你沒有懷疑,花就開了,花開見佛;如果你有懷疑,花就不開。

如果你無有懷疑,花一開,你就見到阿彌陀佛,你可以放光供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歡迎你,並且給你授記,告訴你未來成佛時,你的佛號是什麼,這時你就完全有保障了,在淨土就很放心了。你可以從阿彌陀領受教法,也可以去其他淨土領受教法,但不是聽法而已,還是要修持。你也可以回到這個世間,這都是經文中敘述的。好的,講完了,快樂的結局,是吧!


(明就仁波切台灣弘法「彌陀淨土修持精要」第二日開示摘要2018.10.~主辦單位:台灣德噶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929646297129312&id=229088683851757)



1 comment:

Sunny said...

Today 22nd December,15th day of the lunar month is a very holy day and is an extremely good day to pray and pay homage to Buddha Amitabha/ Sangay Yodpame, for oneself and all beings to be reborn in the western paradise or the Pure Land of Sukhavati/Dewachen.

The four cause of rebirth in Sukhavati are:

1) Generating Bodhichitta
2) Accumulating merit in many ways
3) Repeatedly bringing the Buddha field to mind
4) Dedicating all one's sources of merit as causes for rebirth in that pure realm

༄༅།བདེ་བ་ཅན་སྨོན་ལམ་བསྡུས་པ་ནི།
Aspiration prayer to be reborn in Dewachen(Sukhavati)
~The prayer revealed by Terton Tulku Migyur Dorji

Visualize a pure land in the space in-front of you, where you visualize Buddha Amitabha with a reddish glow, with Avalokiteshvara(Chenrizig) on the right and Vajrapani(Chakna Dorji) on the left. With one pointed concentration, recite the prayer.

E MA HO
How astonishing!
NGOTSAR SANGYE NANGWA TAYÉ DANG
The wondrous Buddha Amitabha,
YÉ SU JOWO TUKJÉ CHENPO DANG
on whose right sits the Buddha of Great Compassion, Avalokiteshvara,
YÖN DU SEMPA TUCHENTOP NAM LA
And to his left, the Buddha of Great Power, Vajrapani,
SANGYE JANG SEM PAK MÉ KHOR GYI KOR
All are surrounded by boundless retinue of Buddhas and Bodhisattvas.
DEKYI NGOTSAR PAK TU MEPA YI
There is boundless Joy and Happiness in
DEWACHEN ZHÉ JAWÉ ZHINGKHAM DER
the pure land of Sukhavati(Dewachen).
DAK ZHEN DI NÉ TSÉ PÖ GYUR MA TAK
As soon as this life ends, may I and others,
KYEWA ZHEN GYI BAR MA CHÖPA RU
without taking any other births,
DÉ RU KYÉ NÉ NANG TÉ ZHAL TONG SHOK
be born there and behold the face of Amitabha Buddha.
DEKÉ DAK GI MÖNLAM TAB PA DI
Through the power of this prayer
CHOK CHÜ SANGYE JANG SEM TAM CHÉ KYI
May all the Buddha’s and bodhisattvas of the ten directions
GEK MÉ DRUB PAR JIN GYI LA BA TU SOL
grant their blessing to accomplish this without any hindrances.

TEYATA PENTSA DRIYA AWA BODHANAYÉ SOHA

CHOK DÜ GYAL WA SÉ CHÉ GONG
Please pay heed! Buddhas and Boddhisattvas of all directions and times (Past, Present & Future)
TSOK NYI DZOK LA JÉ YI RANG
I rejoice in those who have perfected the two kinds of accumulations.
DAK GI DÜ SUM GÉ SAKPÉ
All the virtue I have gathered in the three times (Past, Present & Future), 
KÖNCHOK SUM LA CHÖPA BUL
I offer to the Three Jewels!
GYALWÉ TENPA PEL GYUR CHIK
May the teachings of the Buddha flourish!
GEWA SEMCHEN KÜN LA NGO
I dedicate all my virtues to all sentient beings.
DRO KÜN SANGYE TOP GYUR CHIK
May they all achieve the perfect Buddhahood.
GETSA TAMCHÉ CHIKDÜ TÉ
May all roots of virtues gathered as one,
DAK GI GYÜ LA MIN GYUR CHIK
Mature in our mind streams,
DRIP NYI DAK NÉ TSOK DZOK TÉ
May the two obscurations be purified and the accumulations be perfected.
TSERING NEMÉ NYAMTOK PEL
May we live long without any illness, progressing with deepening experience of realization.
TSÉ DIR SA CHU NÖN GYUR CHIK
May we achieve the ten levels of realization in this very life time.
NAM ZHIK TSÉ PÖ GYUR MA TAK
As soon as we die and at the moment of passing from this life,
DEWACHEN DU KYÉ GYUR CHIK
May we take rebirth in the pure land of Sukhavati(Dewachen),
KYÉ NÉ PEMÉ KHA CHÉ TÉ
May the lotus bud bloom as we take rebirth there
LÜ TEN DÉ LA SANGYE SHOK
And may we attain Buddhahood in that very body.
JANGCHUP TOP NÉ JI SI DU
Having attained Buddhahood,
TRULPÉ DROWA DREN PAR SHOK
with our emanations may we guide all sentient beings until they attain Buddhahood!

ཞེས་པ་འདི་ནི་སྤྲུལ་སྐུ་མི་འགྱུར་རྡོ་རྗེ་དགུང་ལོ་བཅུ་གསུམ་གསེར་འཕྱང་གི་ལོ་ས་ག་ཟླ་བའི་ཚེས་བདུན་ལ་གཙོ་འཁོར་རྣམས་ཀྱིས་ཞལ་གཟིགས་པའི་ཚེ་སངས་རྒྱས་སྣང་བ་མཐའ་ཡས་ཀྱིས་དངོས་སུ་གསུངས་པའོ།། །།

The prayer was revealed by Terton Tulku Migyur Dorji when he was thirteen years old in Serchang at the time when he got a direct vision of Buddha Amitabha, Avalokiteshvara and Vajrapani and after he directly received this prayer from Buddha Amitab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