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8

給自己時間去做自己

我們或許認為自己是好人,
但這可能不是事實。
外表上我們可能像是一個在澆花的人,
看似在做一件好事,但實際上卻是將熱水澆灌在花上。

對自己和他人來說,像這樣的假好人,

可能比某個我們知道的壞人或自身的缺失還危險。
因此,謹慎地檢驗自己非常重要。

——大寶法王噶瑪巴《密勒日巴的精髓》

https://www.facebook.com/17Karmapa/photos/a.503856979648957/1069122149789101/?type=3&theater

------------

#找回自己的心 #做自己!】

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很繁忙,有許多的事情要做,因此,我們必須分配時間去做不同的事情、去扮演各種的角色。例如給自己時間去扮演醫生的角色,給自己時間去幫助他人等等。
但是,我們經常忘了給自己時間去做自己,而這即是#禪修
#禪修,就僅是給自己時間去「做自己」,除此之外﹐別無 其他。它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允許自己放鬆,然後做本然的自己,不去想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也不去擔憂未來會發生的事情。

你所要做的 ,只是單純地放鬆,然後安住於自身的本然狀態,讓自己有這樣的一個機會。

當你給自己這樣的機會時,你會發現,當下所經驗的狀態,同樣遍及於你生活中的其他部份。

也就是說,當你在做其他活動時,即使每天的生活都很忙碌,但你並不會失去你的真正本質。

有時,我們日常生活是如此地忙碌,以至於一整天都在忙不同的事情,完全被眼前的忙碌與工作捆綁住;到了晚上睡覺前,去回想一天所做的事情,卻想不起來究竟做了些什麼。只知道自己是做了些事,但是想不起來究竟是什麼事。

原因在於當我們一頭栽進忙碌之中時,我們的心只是在追逐外在的事物,而失去了對我們本來面目的珍視。

心失去了對自身的正念與覺知,而只專注於追逐外在的事物。就這樣,我們把自己迷失在各種的活動當中。

因此,我認爲給自己時間「#做自己」,它真的很基本、也很重要。

<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

https://www.facebook.com/58238462895/photos/a.10153618138552896/10155212638947896/?type=3&theater

-----------
我們在生活中的確會遇到很多困難,工作、伴侶、孩子等等很多瑣事會讓我們覺得人生沒有意義,但其實是我們自己把生活變得無意義、充滿煩惱。
快樂並不是外在的東西,也無法從外在得到,我們常說「最殊勝的財富就是知足的心」,像這種知足快樂的心就是我們本具的善功德。
生活簡單時,無論外在環境如何紛亂,能夠寬坦自在的這念心,就是快樂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輯錄自2011年3月法王教授春季課程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97401464316568&set=gm.2240590566202156&type=3&theater
-----
噶瑪巴尊者
只要有虛空的地方就有眾生,有眾生的地方就有煩惱,有煩惱就有惡業,有惡業就有痛苦,而這些受苦的眾生皆曾是我的生身父母,於我恩重義深,他們現在都沉淪在無底的大海中,歷受無邊的痛苦,無依無怙,十分辛苦,十分苦惱。如果他們能夠脫離一切苦痛,獲得安樂,那是多麼好呢?這樣去思惟,很快的就能夠生起慈悲心來的。
《解脫莊嚴寶論》
時間:2017年3月6日上午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大殿
https://www.facebook.com/1517267761894915/photos/a.1517584898529868/2204948519793499/?type=3&theater
-------------
有時想想,改變真的不容易。當你試著要改變一個頑強眾生的心,由於無明太過深厚,要改變真的很不容易。例如在同一個辦公室里共事的人,有的人就是很難溝通,腦筋很死,怎麼講都講不聽,跟誰也都合不來,這會讓大家都很辛苦,最後誰只要看到他的影子,就想趕快逃走。很多人的確是這樣,很難改變他:他知道是毒還是要吃,知道是火還是要往里跳,知道是惡行還是要造惡的人,是很多的。

但是,一個具有悲心的菩薩,就算遇到這樣的人,他還是不會退縮。就像經典形容一個菩薩具備著永不退縮的勇氣,他不畏時間的無量,不畏眾生的無邊,也不畏難行的苦行。就算只是為了一個生命,菩薩會願意以千億劫的時間來度化他。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菩提道燈論》第四課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15444988871657&set=gm.2239987832929096&type=3&theater
--------------

1 comment:

Sunny said...

Even Karmapa has such experience...
Let us brave on !!!

https://m.facebook.com/photo.php?fbid=216773222575762&id=100027292577188&set=gm.586909048420823&source=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