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8

修行沒有進步也不要灰心


噶千仁波切《修行沒進步,也不灰心》

修習和聽聞佛法有巨大的利益。如果你的修行沒有進步也不要灰心,這是因為有很多層面障礙的緣故,就像是厚厚的雪需要長時間才能融化,障礙深厚的弟子慢慢會看到進步的,所以不要灰心喪氣。

佛陀的教法是「心性中含藏證悟的種子」。就這點而言,一切有情眾生,即使是最小的蟲子都是平等的。但由於蟲子的惡業果報,它們必須忍受更多的痛苦。拯救小蟲一類的眾生具有特別的意義,通過咒語和甘露丸可以幫助它們從痛苦中解脫。

即使心性具有證悟的種子,我們仍有著許許多多的苦;而覺悟的有情,比如釋迦牟尼佛已經從痛苦中解脫。佛的功德浩瀚無邊,如同虛空或是海洋;我們則被遮蔽,如同烏云密布的天空。覺有情沒有任何障蔽,如虛空一般。覺有情極其稀有,凡夫則多不勝數。覺有情已了悟輪涅平等,顯空不二;凡夫對此則尚未了悟。一旦凡夫了達無常,並了知心其實無法找到,就不會對萬法現像有所執著;一旦沒有了執著,就能從輪迴中解脫。


實際上,凡夫心和佛心的基礎是等同的。這就像染上各種不同顏色的水,除了顏色以外,水都是一樣的;同樣的,凡夫心和佛心也是一樣的。儘管如此,由於我們此生時時刻刻都在追尋快樂、避免痛苦,因此被各種煩惱情緒所纏縛。這就是凡夫與佛的不同之處。

凡夫迷亂的心將虛妄當成是真實。這就像是黃疸病人把白色的海螺看成是黃色的。此妄心將萬法現像看作是真實存在、堅實永恆。儘管色法無我,妄心卻執著色法有自性。

人的層次不同,有些人前世修習過佛法,因為他們的蔽障很少,當他們一聽到教法,馬上就能生起信心。其他人因為蔽障較厚,就沒有這樣的信心。有些科學家很聰明,可是卻看不到心的本性;只有覺有情如釋迦牟尼佛,才能夠真正了知心的本性。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54409394744315&set=a.103819423136649&type=3&theat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