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18

Tergar Asia 8 Days Retreat in Thailand (2018) - 8C

「泰国八日禅」— 皈依的因、皈依的对象
堪布贡噶教授部分
翻译:妙融法师

皈依的教导有很多种方式,这里有最重要的四种皈依:
皈依的因;皈依的对象;皈依的方式;皈依的学处。

皈依的因:对于轮回的一种惧怕。如果我们不害怕轮回的各种痛苦,我们就不会去寻求各种解脱之道 ,因为惧怕轮回,就会成为我们皈依的因。第二个因素是因为害怕轮回,想要寻求依靠 ,所以寻求三宝成为我们解脱的依靠。从达成的角度来说,不仅自己害怕轮回,想到怎么能让所有的大众都不受轮回之苦,于是就生起了慈悲心 ,有这样的因素的话,就能够产生一个正确的皈依。

皈依的对象:分为外在的对象和内在的对象 。外在的皈依对象是三宝,内在的皈依对象就是自心本心。这就是经典中说的,外在和内在的皈依。

我们第一个要皈依的对象是外在的对象,也就是佛法僧三宝

为什么外在的对象有三个呢?
比如一个病人要治好病的话,需要三个人来帮助,大致需要三种辅助:医生、药、护士
只要具备这三个条件的话,有什么病都比较容易痊愈。

如果没有医生我们不会知道自己生了什么病,也不会知道怎么样去治病 。

如果有一个医生,但是没有药的话,也不知道要怎么治。所以我们不仅需要有医生,还要有药。
但是有时候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吃药,怎么照顾自己等这些问题,这时候就需要有医护人员来帮助。

通过这样的比喻,来说明我们在轮回中所受的各种痛苦,那么要怎样才能治我们烦恼的病?

我们就需要医生也就是佛陀,那么药就是法 ,护士就是僧。

至于找到的这个皈依对象,不一定说他们自己就远离了痛苦,所谓的三宝,他们本来就是无苦的。

就好像是佛陀他有完全断除烦恼的证悟功德,他的断除都是圆满的。至于僧,按照佛陀的法去修持,也基本上断除了烦恼,基本上达到初地的菩萨。

刚刚讲的是我们真正要皈依的对象。一般来说有一些代表,比如佛像就表示佛陀、经典就表示法,出家人就代表僧,这些都是象征性的代表。但我们真正要皈依的是实意上的三宝

这次闭关有6次讲课的机会,6次机会主要有6个主题:

心四思维、四无量心、皈依、 菩提心、上师相应、心性

每一天都有一次协助种子发芽的机会。为了要生起菩提心,让你们生起四无量心,四无量心在开心禅中有详细的解说,所以四无量心会简单的介绍。在开心禅中没有包含皈依的部分,而皈依又是很重要的。所以要在皈依这个部分做多一些解说。

堪布认为虽然所有佛法的修持都是那么的重要,但是比这一切的修持更重要的就是

这个原因就在于,你是否是一个佛弟子,取决于你是否皈依
是否处于解脱的道路上,也取决于你是否皈依。因此当我们进入佛教之后,这个皈依是一切修持的基础,一切法的入门。

就因为皈依这么重要,所以对皈依的解说是非常多的 。
但是将这些广泛的解说归纳起来。
有四个要点:1、皈依的因;2皈依的对象 ;3皈依的方法;4、皈依的教导。

这样的分类法是源自于阿底峡尊者的教导和口诀。当时他到了西藏,在藏地的说法中90%的教导都是围绕着“皈依”这个主题。所以当时在藏地的很多僧人就给他取了昵称,“皈依大师”和“皈依班智达”就像你们叫堪布贡噶“包子堪布”一样。所以他在这里的教学方式是依据阿底峡尊者对于皈依的教导来给予的。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852539724826096&set=a.817931468286932&type=3&theater

No comments: